蓬莱花

铁道宅,天文部。

三国无双。火凤燎原。

看图推荐使用「归档」功能。

吞吴

我的确是辍了一年的学罢,最近上课真的感觉自己读的书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回到了重庆的宿舍,第一天整理宿舍的时候就发现了柜子里我仍然带来大学的高中时期的日记本。

然后我就读了一晚上。

惊讶地发现当时我的文字,我的向往,我的觉悟,都是现在碌碌无为的我所无法企及的。

我居然在仰望着当年青涩的自己。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不是吗?

我感到现在的我再也无法写出当时那些至今读起来仍充满希望与理想的文字了。

说点实际的,当时有一天读了苏曼殊的诗与生平,居然挥笔写了一篇感文。

现在的我即使一个字也无法动笔了。

「人间花草太匆匆,春未残时花已空。」

当时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诗,现在居然成了一句警醒。

很可怕吧,认识到了自己的无知。

会不会太迟了,居然已经是大三的人了。

我大学这三年到底学了什么,我读过怎样的书,有了如何的领悟?

现在的我就是一张白纸,捏皱之后是一片茫然的恐惧。

不读书不行了吧?

当我看到老师在黑板上列出的一篇篇推荐阅读,我真的是感到坐如针毡。

大一刚进学校那年,并非没有恩师推荐过我们这些书,他们苦口婆心地说,这些名著你们一定要去思考,去阅读。

当时什么未曾意识到知识匮乏的我只是当做耳旁风飘过罢了。

两年后教室里的我,脸上充满了后悔与不安。

这些两年前就该做的事,若当时就重视起来,现在的我,会不会将是另一个不一样的我?!

我能不能挥笔就长文,能不能开口即辩言?

现在我只是个连引用典故都无知的学生罢了——连高三的我都不如。


当然现在唯一的安慰就是,或许现在开始,每天坚持读书还来得及。

或许?

试着信一信也没什么不好的,把自己泡在自习室里,关掉手机,一坐一个下午。

大概列了一下先把老师推荐的一些书读完,现在在艹「论自由」和「人性论」。然后中国史和世界史(←巨烂无比)(尤其战争史)都还要再认真闹一遍。总觉得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些基本常识和哲学知识,愿现在认识到个人知识缺乏得可怕的我还有自救的余地。



评论(4)

热度(1)